QQ登录

只需要一步,快速开始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要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808|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帖]实用短棍法 转自百度

[复制链接]

304

主题

6789

帖子

0

精华

三界游侠

Rank: 7Rank: 7Rank: 7

返现券
0
金币
283
金钱
92
注册时间
2009-1-1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9-1-19 15: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现如今,市面上越来越不太平,男孩女孩赶时髦也好,强身健体也罢,还是保护自己也可,反正都去学点什么功夫。先不说你去学的原因,单单就冲你交的这个学费,你就想把自己变成个高手,要说练武的谁不想以一敌百,那是胡说。
可为什么还是有很多人说自己“只是强身健体”呢?因为他学了,但是实战经验太差,他打不过,所以咧,给自己找个台阶下,就说自己“强身健体”了,不过各位看了我这番话之后可别去指责这类人哦,他会反问你“难道练武就为了打架”?呵呵,哭笑不得。
不过呢,不管你练得多好,遇到拿家伙的,你就不能空手,对吧?有人和我说“空手入白刃”,我是不认可,不否认有人有这个本事,可咱们还是实事求是点好。人家拿刀,拿匕首,你拿什么呢?我推荐短棍。
有人说双节棍,哦,我觉得,这个不是很合适。据我了解,许多人练双节棍的目的是耍得好看,而非实战,当然,当然,不乏实战高手,可是想到那一步还要假以时日。而且,双节棍学习的时间要比短棍长得多,而真正对打起来,未必会比短棍更占优势。
既然如此,从保护自己出发,为何不去学短棍呢?为何不去学容易学而防身效果更佳的呢?
再有,短棍这东西,你随身带也可以,如遇到危险时你是空手,那么也很容易找到类似于短棍的武器,如水管、木棍等等,比起双节棍,它有广泛的武器来源。
好了,不罗嗦了,下面就是我要说的第一部分实用短棍法,大家看了之后,只要勤奋练习,保证你会成为用棍熟手的。

实用短棍法,分为基本招式、实用招式、混战方法、训练要点四方面。

? 基本招式

短棍,最要紧的,就是快,先发制人,在敌动手之前先行击打,不给敌机会反击。要做到快,首先要练习几个基本招式。

一、 警戒式;
警戒式,是一种利于快速出棍、快速收棍的警戒姿势,方式:
1、 右手持棍,向前向下探出,肘部略弯,棍与地面呈45度左右的夹角,与身体平行或棍头略微向前;
2、 左手呈八字掌,放松,手指略曲,屈肘护肋,手护下颚;
3、 双脚脚尖与两脚尖间的连线呈35-45度,右前左后,膝略弯,站立,右脚为虚步,左脚实步。

警戒式摆好之后,要根据敌方的位置出棍,出棍要快,且右脚是虚步,一定要进步出棍,也就是出棍时右脚踏前一步,同时出棍,威力更大。

二、 点劈;
点劈,是一种快出快收的打法,有利于迅速给敌一击,伤敌关键部位,使其失去战斗力。方式:
警戒式,突然出棍向前猛力敲击,同时右脚虚步迈前一步,敲击后迅速撤棍回来,保持警戒式。
注意:
1、 敲击的位置,要靠下,假设你面前站着一个人,你敲击的位置,就是他的手腕或者拳头;
2、 敲击要快,快出快收,动作干脆利落;
3、 腕力要猛,犹如拿锤子敲铁钉一样,一锤定音,猛力一敲,就让敌方迅速失去战斗力;

实用方法:
当敌方拿着武器和你对峙时,你突然踏前一步,同时点劈对方手腕或手指握柄处,一击即可让敌手部受伤,拿捏不住武器,或者武器被打落,而失去战斗力。
点劈,是猛力攻击的前奏,点劈之后,一般都伴随着斜劈或者正劈这类杀招。点劈要快,重在突然打击,慢了无效。

三、 正劈;
正劈,是点劈的变形,点劈是敲击,正劈,是劈打,挥棍的幅度比点劈要大,力道比点劈要强,点劈是腕力为主,正劈,是臂力为主。方式:
警戒式,右脚虚步猛地踏出一步,同时扬棍过头,向下猛劈,劈下去后迅速收棍,保持警戒式。
注意:
1、 正劈的位置,是靠上的,假设你面前站着一个人,你劈击的位置就是他的头或者肩膀,或者锁骨等处;
2、 劈击要快,动作干净利落,劈中就收;
3、 臂力要猛,劈击时力达棍梢,犹如甩鞭子一样甩出去,再迅速收回来。

实用方法:
敌持武器和我对峙,我先点劈其手腕或手部,之后立刻接正劈的动作,猛劈其头或肩膀,一击结束战斗。

四、 斜劈、反劈;
斜劈,就是将正劈的动作改为从右往左劈下去,方式:
警戒式,右脚虚步猛地踏出一步,同时扬棍过头右侧,由右上方向左下方猛劈,劈下去后迅速收棍,保持警戒式。
反劈,就是斜劈的反方向,由左上方往右下方劈,方式:
警戒式,右脚虚步猛地踏出一步,同时扬棍过头左侧,由左上方向右下方猛劈,劈下去后迅速收棍,保持警戒式。

斜劈、反劈的力道猛于正劈,杀伤力更加强大,劈中了可谓一击制敌。使用时同样以点劈为开头,之后立刻以斜、反劈猛击敌要害。

斜、反劈又可以变形成为斜(反)下劈,劈杀方向为敌的小腿部位,方式自己想吧,好简单的。

五、 甩击;
甩击,是短棍有效杀伤的方式之一,重在发力强,动作快,出其不意。
方式:
警戒式站立,收棍,使棍与地面平行,握棍的手,手背向外,手心向内,其他保持警戒式不变。

实用方法:
当与敌对峙时,我以握棍之手,如出反背拳一般,猛然向外一抖,棍梢抖出,反砸对方头部、肋部等处。甩击,也是短棍必杀招式之一,一旦打中,可迅速使敌失去抵抗力。

作者:虎牙刃 
  
 
2007-8-10 14:16   回复此发言  

2 回复:实用短棍法1
在此交待一句,短棍攻击中还有旋劈这一着法,乃是以一只脚为轴,原地转三百六十度,转身劈棍,此招我认为不大合适,实用性不强,故此不介绍。如果大家想用旋劈,我建议使用菲律宾魔棍中的旋劈比较好,菲律宾魔棍中的旋劈,是跳起来,空中转身三百六十度,下劈对方头部,这比以脚为轴转身三百六十度要更具有杀伤力,且容易掌握平衡。

? 实战招式

很简单,看过上面各个基本招式介绍之后,实战招式之时基本招式的组合罢了。

一、 点劈/正劈/斜劈;
组合说明,首先,我面对地方,突然点劈其手(如难以点劈到手,则点劈其武器,要求劈开他的武器的正面防护),之后迅速上步正劈、斜劈其头。

二、 点劈/斜劈/反劈;
组合说明,很简单,点劈他的手,之后立刻上步左右猛劈他的头,中招者很惨。

三、 点劈/斜劈/甩击;
组合说明:也很简单,点劈对方的手之后,上步自右上向左下斜劈他的头,随后以反背拳的手法甩击出棍,横打他的面部或者肋部。

通过看这几个招式,我相信大家都已经知道实战招式的特点了,就是以点劈击打对方持械的手臂(手部、手指),之后连续杀招,熟悉基本招式的人,自己也能组合,不再多叙。

要注意,首先点劈一定要先打掉地方的武器,如果打不掉,也要荡开地方的武器,给对方的防守造成空档。另外就是把握抢先攻击的原则,先出手,快准狠。

? 混战方法

所谓混战方法,就是一对一或者一对多的对打已经到了白热化时的有效打法。
打法非常简单,就是一个原则:同一方式反复击打。
比如,你喜欢使用斜劈,那么就斜劈斜劈再斜劈,或者反复的斜劈、反劈、反劈斜劈,注意,反复击打的部位不要重复,比如你不断使用斜批和反劈,那么就要斜劈头部、反劈肋骨或者斜劈小腿反劈头部,不断地重复动作,打不同的部位,搏击效果会很好。
实际上,这是违反武术常理的打法,但是,在旧江湖中的无数次械斗证明,这类打法非常有效,究竟为什么有效,我也一时说不清,反正大家记住这个打法很有效就可以了。

? 训练要点

一、 腕力;
腕力小,挥棍速度不够,收棍速度也不行,且容易被人将棍击歪;

二、 小臂力量;
小臂力量不够,挥棍速度不行,收棍速度也不行,且时间长了容易小臂疲劳;
注:练腕力和小臂力量,可用一根铁棍,系上绳子,下吊重物,双手握铁棍两端,不断拧动,使绳子缠在铁棍上再松下去,重物不断上升、下降,假以时日,可使臂力腕力大增,届时不要忘记不断添加重量。

三、 步法;
滑步前后走,前进后退,前进后退,这个我不用多说,一定要练好步法,练不好步法会挨打的。

四、 反应;
反应快非常重要,敌未动我先动,先发制人,全在于一个快字。点劈,非常重要,这是战胜敌人的桥头堡,点劈想打得好,就要手眼身法步都快,上手就打,一打即中。只要这一下打中了,后面那几下子就是玩一样了。万一打不中怎么办?我的意见是继续狂攻,呵呵。
练习反应的办法有很多种,两人对练也可,一个人的时候,比如打树叶,叶子不动,你也不动,它一动,你立刻出手打它。双人可以练习推挡手,二人对立,一个出拳打,一个双手挡,打得要快,挡得也要快,注意看对方肩膀。类似的练习多了,反应自然加快。

先说这么多,但愿给大家一些启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

主题

758

帖子

0

精华

黑侠

Rank: 3Rank: 3

返现券
0
金币
0
金钱
42
注册时间
2009-1-15
沙发
发表于 2009-1-19 16:11 | 只看该作者
 好贴,顶一下,大家也快来学习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5

主题

5732

帖子

0

精华

钢铁侠

Rank: 6Rank: 6

返现券
0
金币
35
金钱
76
注册时间
2009-2-5
板凳
发表于 2009-2-11 20:40 | 只看该作者
还是好好把身体锻炼强壮了才是硬道理!!!
“以横破直,是使用短兵器的主要技巧; 以直破横,是使用长兵器的主要技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28 18:53 , Processed in 0.195366 second(s), 29 queries .

© 2001-2011 Powered by Discuz! X3.2. Theme By Ye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