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
天气虽是晴好,心里却并无半分明朗。今日母亲节,本该回布心与家人团聚吃顿饭的。无奈小弟看店,俗务缠身;我亦因搬家诸事繁杂,乱如蓬草。只好暂且作罢,团圆之事,又推给遥遥无期的下次。人间大抵如此,所愿常难遂,相聚多蹉跎。
恰逢朋友来深圳,便将家中整理出的零碎杂物交于他。惠普圆口键盘,华硕有线鼠标,还有无线耳机、太阳能充电宝之类,都是闲置已久、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物件。零零散散,像极了半生漂泊里攒下的无用念想。
我们约在福星地铁站,不出站交割,省些许路费,也是市井小民苟活的一点算计。闲谈中得知他换了差事,入了车管所,做与选车牌相关的营生,境遇尚可,只是终究未入编制,算不得安稳落脚。
我听着,暗自感慨:但凡稍有本事、懂得入世谋生的人,留在故土,亦能谋得温饱,守一份寻常日子。
反倒我们这般,当年父母倾尽心力,咬牙托举着读大学,顶着 985、211 的名头,以为从此便可跳出寒门,寻一条光亮前路。谁知毕业后只身扎进大城,蜗居城中村窄楼暗巷之中,终日不见暖阳。
有时静下来想,竟觉得自己活得像阴沟里的老鼠,朝九晚五奔波,在拥挤的城市角落里蜷缩挣扎。读了半生书,熬了许多年岁,终究没能活成父辈期许的模样,只在烟火俗世里,茫然苟且,看不到尽头,也寻不到归途。
早上好
985、211 毕业的,在古代算是举人了吧 。。。 雪茄迷 发表于 2026-5-14 12:02
985、211 毕业的,在古代算是举人了吧 。。。
应该还差点意思吧! ghf331 发表于 2026-5-14 07:49
早上好
早上好呵~~
节日快乐!!! 晚上好 早上好!!!! 中国龙 发表于 2026-5-15 07:01
早上好!!!!
周六好啊!
终究没能活成父辈期许的模样,但已对后辈投入了莫大的期许。 虎sir 发表于 2026-5-16 16:22
终究没能活成父辈期许的模样,但已对后辈投入了莫大的期许。
唉,活一天,算 一天~~~
些许伤悲些许愁,字里行间几度忧。伤春悲秋凡俗世,谁人跳脱谁人留。 不发表任何看法 发表于 2026-5-19 12:53
些许伤悲些许愁,字里行间几度忧。伤春悲秋凡俗世,谁人跳脱谁人留。
做人难
做男人更难
做穷男人难上加难 晚上好啊 喜欢军刀 发表于 2026-5-20 23:53
晚上好啊
周四愉快~~
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