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父母后,方知亏欠
自成为人父,便常对着案头的灯火发怔。从前看旁人育儿,只当是寻常烟火里的琐碎,待自己躬身入局,才懂那所谓的爱,原是一场拼尽全力却仍觉仓皇的奔赴。白日里,为稻粱谋,在尘俗里奔波辗转,指尖沾着烟火的粗糙,肩上扛着生计的重量。归来时,孩子已睡熟,睫毛上还沾着未干的泪痕,或是醒来时,一双澄澈的眼望着你,怯生生道一句“你去哪了”,心口便如被钝器轻击,酸麻难忍。
我曾以为,尽力便是圆满。省吃俭用,添一件新衣,买一册绘本;熬夜守着,为儿掖好被角,驱走梦魇;躬身教导,盼能明事理、辨是非,少走些弯路。可越是尽心,越觉亏欠。
想给的,是世间所有的顺遂与光亮,可偏偏能力有限,不能遮去所有风雨;想陪的,是成长的每一个瞬间,可偏偏身不由己,错过了第一次蹒跚学步,第一次开口说话。那些未说出口的陪伴,未兑现的承诺,像一根细刺,藏在心底,每念及此,便隐隐作痛。
这亏欠,不是做得不够,而是为人父母的贪心——贪心到想把世间最好的都捧到孩子面前,贪心到想护一世无忧。灯火渐暗,望着孩子熟睡的脸庞,忽觉这爱,从来都是一场自我救赎的修行。我们拼尽全力,却终究逃不过这份与生俱来的愧疚,只因那份爱,深沉到总想再多给一点,再好一点。
啥亏不亏,都是普通人,没有完美的人!!! 不知道现在有没有父母是比如生了五个子女,横跨军政两界,个个都是目前战区级或省部级实权一把手的 。。。 本帖最后由 魔鬼的微笑 于 2026-4-30 03:55 编辑
好有文化码这么多字,学问不高看着真累,俺爹告诉俺上炕生娃嘛,一只羊也是赶一群羊也是放,趁着年轻生一窝凑一块堆才不会累,大的能带小的老的能管少的,喂饱了就成,至于以后的事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作马牛,等死了以后兹要有一个能在清明烧个纸那就算圆满咧~~~ 早上好!!!! 早上好
虎翼 发表于 2026-4-30 08:26
周四 愉快呵~~
ghf331 发表于 2026-4-30 08:04
早上好
早上好啊~~~
中国龙 发表于 2026-4-30 07:08
早上好!!!!
周四 愉快 为人父母难啊~~~
说的挺好的。 小飞龙 发表于 2026-5-1 16:56
说的挺好的。
谢谢帮顶!
酱油 发表于 2026-5-1 16:41
为人父母难啊~~~
难啊,如果能重来,不结婚,不生娃
多好
萧遥 发表于 2026-5-1 19:03
难啊,如果能重来,不结婚,不生娃
多好
不要多想啦,好好活
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