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登录

只需要一步,快速开始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要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6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苏州园林

[复制链接]

853

主题

1万

帖子

0

精华

一级论坛常客

Rank: 10Rank: 10Rank: 10

返现券
0
金币
10
金钱
84
注册时间
2009-1-1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9-1-18 18: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有谓“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苏州素以园林美景享有盛名,这些园林可分为宅地园林,市郊园林和寺庙园林三大类。苏州园林多为宅地园林,由贵族、宦官、富商等所建,精致优雅。这些园林反映出历代园林的不同风格,同为中国园林艺术的代表作。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之所以获得“天堂”的美称,在很大的程度由于它拥有一批全国以至世界知名的古典园林。
苏州园林的代表作是“拙政园”。


拙政园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并称我国四大古典名园。初为唐代诗人陆龟蒙的住宅,后为明代监察御史王献臣归隐之居,取古人筑室种树,灌园鬻蔬,此亦“拙者之为政”的语意而名。曾为太平天国忠王府的一部分,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拙政园总体布局以水池为中心,各式亭轩楼阁临水而筑,形成朴素开朗、平淡天真的自然风格。园分东、中、西三部分。入园门即是东园,原为明代“归田园居”旧址,现以草地为主,凿池垒山,遍植树木,缀以天泉亭,秫香馆、兰雪堂诸建筑,给人以开朗舒畅之感。

中园是全园精华所在,远香堂为园中的主建筑,可观览周围景色,堂内陈设 精雅。堂南小池假山,竹木扶疏,重峦迭翠。堂北,宽阔的平台连接荷花池,夏日荷花盛开,微风吹拂,清香满堂。香洲西南的玉兰堂相传是文征明作画之所。

“柳荫路曲”南端有半亭“别有洞天”,进入月洞便是西园,园也以池水为中心,主厅是一座鸳鸯厅,北厅为二十六鸳鸯馆,南厅因前面小院内植有山茶花称十八曼陀罗花馆。 西园明静幽雅,回廊起伏,水波倒影,别具意境。
本文源自 巴蜀网 之:
http://bbs.phoer.net/thread-12916-1-1.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27 19:45 , Processed in 0.112008 second(s), 25 queries .

© 2001-2011 Powered by Discuz! X3.2. Theme By Ye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