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登录

只需要一步,快速开始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要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335|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帖]短棍实战训练经验谈

[复制链接]

205

主题

1万

帖子

1

精华

兼职版主

蚂蚁甩棍浙江代理

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Rank: 15

返现券
0
金币
494
金钱
16326
注册时间
2006-6-30

甩棍知识奖章 ☆杂谈建设奖 ☆荣誉会员奖 ☆

QQ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07-12-30 00: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如何成为真正短棍实战高手?这是很多喜欢短棍的人心中经常想的问题,也是经常困扰短棍练习者的问题。想成为高手就首先要明白什么是高手,否则就不可能成为高手,要明白高手必普通人高在什么地方,弄明白了这个等于已经看通向高手的一扇门。在这里我将告诉喜欢短棍技击术的爱好者成为真正实战高手所必须做的训练以及经验。
1,首先作为一个高手绝不应该抱有侥幸的心理以及作战态度。
什么是侥幸心理呢?比如说,总是在出棍的问题上下功夫,总是想出手前如何隐藏出手的意图以及出手前隐藏武器不被对手发现,以图趁其不备忽然发难一举击败对手等等。为什么说作为高手不应该有这样的心理?问题很简单,高手靠的是真功夫,而不是偷袭之类的侥幸。那么有人不服了:“隐蔽出手意图以及出手前隐藏武器有什么不对呢,用隐蔽的方式突袭对手,一招将其击败不是更直接有效吗”?好,我用两个疑问作为解释。首先:如果隐蔽出手突袭并未得手该怎么办?如果你说你能做得让对方绝对无法避免被你突袭得手,那么我接下来问你第二个问题:即使你能突袭得手,那么如果你面对的不单单是一个人,而是好几个甚至十多个,那剩下的人你该怎么对付,你难道想继续第二次偷袭吗,别人都看不到你出手,别人都弱智吗?所以我说,这就是侥幸心理。从战术上讲,我同意隐蔽出棍的方式,但我只将隐蔽出棍当作搏斗的开始,而不是作为终结。如果将作战比作吃西瓜,那么我眼中的出棍(无论什么方式,隐蔽也好不隐蔽也好)只是刚刚将西瓜切开,接下来才是如何将西瓜吃掉,而不是将西瓜切开就认为已经吃完西瓜了。所以,高手要做好和对手正面交锋的准备。不能正面作战,而只会突袭的人绝对不是高手。还有,例如盼望着自己遇到的都是不如自己的和比自己弱的,或者碰到的对手都是赤手空拳,而你却拿着趁手的短棍或者甩棍等等这些心理都属于侥幸心理。

2,高手必须具备与对手正面交锋中取得胜利的硬实力。
接着上一个话题,既然做了正面交锋的准备,就要有正面交锋的实力,拥有正面交锋中赢得强悍对手的实力。这种实力来自于什么?来自于用严格的训练和正确的训练方法训练出来的棍术功力。这种功力包括武器接触的抗性以及出棍的速度和力度和准确性,还有身体的灵敏度协调性和反应判断力。在实战搏斗中,难免自己与对手之间的武器会产生撞击这就需要我们手上有过硬的掌控能力,能够轻易的抗住手中棍由于和对手武器撞击而带来的振动。无论出棍攻击对方还是使用棍做防守动作,都需要速度和力量。速度不快就给对手反应时间使得对手能够及时做防守或者闪避,而自己也会由于速度不够造成还没完成防守动作就已经被对方的攻击所击中。力量不够就会导致进攻中被对手轻易拦截住,防守中被对手用大于你的力量突破你的防守。准确性是进攻和防守是否奏效的重要参数,没有良好的准确性进攻可能降低击中对手的命中率,减少自己防守成功率,所谓失之毫厘而差之千里。身体的灵敏度协调性是能否快速做出正确进攻以及防守动作的关键所在,协调性不好可能不用对手进攻,自己就把自己绊了个跟斗。反应判断力是你能否在交锋过程中对于对手的各种动作能及时做出正确应对措施的关键。以上这些都是高手必须具备的硬实力,缺少一样都会使你的棍术在交锋中打折扣,从而被排除在高手行列之外。所以关于这些训练都必须完成,训练方法可以参照本人的一篇训练教程《棍功修练大法》,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各种训练方法。

3,高手必须懂得的战术和重要经验
想成为高手,必须懂得什么时机进攻和如何进攻;什么时候防守和如何防守;如何攻中有守,如何守中有攻,做到攻防兼备。还需要懂得运用各种战术增加进攻的威力和防守的严密,并蒙蔽诱骗对手做出错误的判断和反应,使得自己能更快更有效的取得胜利。还有碰到各种具体情况采取何种应对措施,这就要靠经验了。有些经验是能够起决定性作用的,甚至反败为胜,由胜转败。比如,交锋过程中自己占了上风,对手要逃,自己如何去追;自己出于下风后,想脱身,采取何种方式脱身。当自己占了上风,对手要脱身或者快速向后退去并意图转身就逃,这时候一定不要急于扩大战果穷追乱打。因为当你占了上风的时候,要清醒的意识到这是由于你硬实力过关,并且你使用的身法以及步法和手上的动作配合协调统一成为一个整体,使得对手对你的攻击失效,反而你对他的攻击使得他难以抵挡,他斗不过你才萌生退意。如果急于扩大战果,放开了去追,使得处于交锋状态的身法步法以及手上动作从原来的协调统一马上脱离开来,各自为政。协调性被打破了很容易就会出现漏洞和空挡。这时候,对手如果趁机忽然转身对你来个回马枪你肯定措手不及,很可能由胜转败,实战搏斗中一招定胜负是经常事,即使没有被回马枪击中,至少自己也被弄个手忙脚乱,狼狈不堪。更有可能这是对手使用的诈败战术,从中谋求打破你交锋状态下的整体协调性,寻找你的漏洞,而你正中了圈套。正确的方法是保持一定距离的追击,如果对方忽然转身,你能利用这段距离迅速调整身形成搏斗状态,这种追击方法是具有战术性的追击方法。有一句话,叫做穷寇莫追。反过来,如果是你在无法取胜的情况下,后退脱身收到对方追击。这时候你要看对方是否是具有战术性的追击方法,如果是,你则可以一心的逃命了。如果对方的追击不是具有战术性的追击方式,那么你可以考虑找机会忽然杀个回马枪反败为胜了。关于这类的战术以及经验太多了,这篇实战论中关于实战经验的论述就暂时写这么多,每人都有自己的经验,以后找机会专门来研究各种实战交锋的经验。
QQ/微信:10902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4

主题

4756

帖子

0

精华

资深好基友

Rank: 14Rank: 14Rank: 14Rank: 14

返现券
0
金币
149
金钱
529
注册时间
2007-9-15
沙发
发表于 2007-12-30 02:15 | 只看该作者
坐个可毛的沙发慢慢学习
钢制、木制双节棍,GAS、ANT、WOLF甩棍 Q Q:86128082、149981469 手机:13752473234(短信) 店铺:http://shop35048149.taobao.com/   旺旺:城市猎人寒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主题

739

帖子

0

精华

黑侠

Rank: 3Rank: 3

返现券
0
金币
0
金钱
908
注册时间
2007-11-22
板凳
发表于 2008-1-5 00:53 | 只看该作者
纯属于纸上谈兵呀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主题

2568

帖子

0

精华

蜘蛛侠

Rank: 5Rank: 5

返现券
0
金币
10
金钱
23
注册时间
2007-10-26
地板
发表于 2009-2-12 15:06 | 只看该作者
临阵磨枪不快也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4-4-28 08:01 , Processed in 0.188890 second(s), 33 queries .

© 2001-2011 Powered by Discuz! X3.2. Theme By Ye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