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登录

只需要一步,快速开始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要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51|回复: 3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立冬习俗

[复制链接]

351

主题

2万

帖子

0

精华

武神

Rank: 8Rank: 8

返现券
0
金币
542
金钱
3000
注册时间
2016-2-2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4-11-7 20:3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正序浏览 |阅读模式
立冬是我国民间非常重视的季节节点之一,各地习俗丰富多样:

1. 北方地区:
- 吃饺子:北方地区有“立冬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说法,饺子外形似耳朵,人们认为吃了饺子冬天耳朵就不受冻。此外,饺子谐音“交子”,有秋冬季节之交的意思。天津一些地方有立冬必吃倭瓜馅饺子的习俗。
- 吃羊肉:像北京有吃铜锅涮羊肉的习俗,这一传统从清代宫廷流传下来,后来民间也很热衷,因为羊肉属温补,可以抵御冬季的寒冷。在东北,猪肉酸菜馅饺子也比较受欢迎,部分地区还可能吃海肠饺子。
- 送寒衣:北方多地有送寒衣凭吊已故亲人的风俗。

2. 南方地区:
- 补冬:南方立冬时大都以肉类为补,如在江浙一带,人们会吃萝卜炖羊肉、姜母鸭、鲫鱼豆腐汤等进补菜品;在潮汕地区,人们讲究立冬进补,会吃用中药材搭配乌鸡、鹧鸪、鹌鹑、水鸭等食材制成的药膳,还会吃甘蔗、炒香饭。民间有“立冬食蔗无病痛”的说法,认为吃甘蔗既可以保护牙齿,又可起到滋补的功效。
- 吃赤豆糯米饭:在江南水乡,有立冬吃赤豆糯米饭的习俗,人们认为赤豆有驱邪、防灾的作用。
- 酿黄酒:在浙江绍兴,立冬之日开始酿黄酒是传统风俗,民间会举办祭祀“酒神”的活动,以祈求福祉。冬季水体清冽、气温低,可有效抑制杂菌繁育,又能使酒在低温长时间发酵过程中形成良好的风味。
- 舂“交冬糍”:在漳州,立冬要舂“交冬糍”庆祝好收成。糯米蒸熟后倒入石臼,舂得韧韧的、黏黏的,揪成乒乓球大小,细细地揉成团,再滚上白糖花生粉。

3. 其他地区:
- 祭祀:在古代,天子会亲率三公九卿大夫到北郊迎冬,回来后向群臣赐冬衣、慰问表彰军烈属。民间则常在立冬这天到土地庙、龙王庙祭祀,感念土地的恩赐,并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 吃团子:无锡人立冬时要吃用新粮包上豆沙、萝卜、猪油等制成的团子。
- 吃生葱:老南京人一立冬就很注重吃生葱,以抵抗南京冬季的湿寒,有“一日半根葱,入冬腿带风”的谚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1

主题

2万

帖子

0

精华

武神

Rank: 8Rank: 8

返现券
0
金币
542
金钱
3000
注册时间
2016-2-27
33#
 楼主| 发表于 2024-12-10 14:48 | 只看该作者

人生总会有低谷困难的时候,好多年前,下班到家发现仅剩的十块钱也丢了,晚饭钱也没有了,把存了好久的纸皮汽水罐拿到楼下卖了,买了一份炒饭,吃饱之后,坐在门口的楼梯上哭得撕心裂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9

主题

9663

帖子

0

精华

炽天使

Rank: 7Rank: 7Rank: 7

返现券
0
金币
408
金钱
73
注册时间
2013-6-9
32#
发表于 2024-12-10 12:46 | 只看该作者 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
三六 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1

主题

2万

帖子

0

精华

武神

Rank: 8Rank: 8

返现券
0
金币
542
金钱
3000
注册时间
2016-2-27
31#
 楼主| 发表于 2024-11-25 13:07 | 只看该作者
随便看一看 发表于 2024-11-25 09:36
嗯嗯对
好吃不过饺子,好玩……

哈哈,哈哈。。。
吃饱,不太爽
玩饺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48

主题

1万

帖子

0

精华

资深会员

Rank: 12Rank: 12Rank: 12

返现券
0
金币
109
金钱
67
注册时间
2011-7-29
30#
发表于 2024-11-25 09:36 | 只看该作者
酱油 发表于 2024-11-8 18:44
哈哈,饺子好吃

嗯嗯对
好吃不过饺子,好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1

主题

2万

帖子

0

精华

武神

Rank: 8Rank: 8

返现券
0
金币
542
金钱
3000
注册时间
2016-2-27
29#
 楼主| 发表于 2024-11-13 15:16 | 只看该作者

哈哈,重奖之下~~~~
你懂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1

主题

2万

帖子

0

精华

武神

Rank: 8Rank: 8

返现券
0
金币
542
金钱
3000
注册时间
2016-2-27
28#
 楼主| 发表于 2024-11-13 15:15 | 只看该作者
gaosencctv 发表于 2024-11-13 14:44
今年貌似立冬不怎么吃了

口罩三年之后,啥都不想干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84

主题

4万

帖子

0

精华

论坛常客

Rank: 8Rank: 8

返现券
0
金币
0
金钱
93
注册时间
2013-8-16

高级粉丝勋章

27#
发表于 2024-11-13 14:44 来自手机版论坛 | 只看该作者
今年貌似立冬不怎么吃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1973

帖子

0

精华

蝙蝠侠

Rank: 4

返现券
0
金币
0
金钱
8280
注册时间
2017-5-22
26#
发表于 2024-11-13 11:37 | 只看该作者
雪茄迷 发表于 2024-11-7 21:51
其实海南省蛮可以创办一个全国立冬冬泳节,每到立冬日,组织全国游泳爱好者横渡琼州海峡,从雷州半岛的徐闻 ...

好想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1

主题

2万

帖子

0

精华

武神

Rank: 8Rank: 8

返现券
0
金币
542
金钱
3000
注册时间
2016-2-27
25#
 楼主| 发表于 2024-11-11 19:16 | 只看该作者
萧遥 发表于 2024-11-11 12:17
放开小姨子,让我来

哈哈,你也不是什么好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1

主题

2万

帖子

0

精华

武神

Rank: 8Rank: 8

返现券
0
金币
542
金钱
3000
注册时间
2016-2-27
24#
 楼主| 发表于 2024-11-11 19:15 | 只看该作者
萧遥 发表于 2024-11-11 12:18
哈哈,多吃点,楼主请客

放开吃,别客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51

主题

2万

帖子

0

精华

武神

Rank: 8Rank: 8

返现券
0
金币
542
金钱
3000
注册时间
2016-2-27
23#
 楼主| 发表于 2024-11-11 19:14 | 只看该作者
萧遥 发表于 2024-11-11 12:18
哈哈,又周一啦,好好搞钱

周一快要结束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11

主题

3万

帖子

0

精华

武神

Rank: 8Rank: 8

返现券
0
金币
9
金钱
8937
注册时间
2012-11-14
22#
发表于 2024-11-11 12:18 | 只看该作者
酱油 发表于 2024-11-9 09:04
周末快乐呵!!!

哈哈,又周一啦,好好搞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11

主题

3万

帖子

0

精华

武神

Rank: 8Rank: 8

返现券
0
金币
9
金钱
8937
注册时间
2012-11-14
21#
发表于 2024-11-11 12:18 | 只看该作者

哈哈,多吃点,楼主请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11

主题

3万

帖子

0

精华

武神

Rank: 8Rank: 8

返现券
0
金币
9
金钱
8937
注册时间
2012-11-14
20#
发表于 2024-11-11 12:17 | 只看该作者
酱油 发表于 2024-11-11 12:06
好玩不过小姨子

放开小姨子,让我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GMT+8, 2026-6-28 15:27 , Processed in 0.142570 second(s), 56 queries .

© 2001-2011 Powered by Discuz! X3.2. Theme By Yeei!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