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遥 发表于 2026-6-9 19:27

高考随感

是高考的日子。街上格外安静,连往日喧嚣的摊贩都敛了声息,只剩无数少年背着行囊,奔赴一场十年寒窗的归途。我站在路旁看着,心里竟生出几分说不出的茫然。

世人总说,读书是唯一的出路,考入九八五、双一流,便是人生的锦绣坦途。于是一代代人埋头苦读,熬过无数灯火通明的深夜,熬过枯燥无味的春夏秋冬,把青春尽数埋进书本与试卷里。十年寒窗无人问,人人都以为,熬过这一关,便是柳暗花明。

可待到褪去校服,走出校门,才发觉现实满是荒唐。考上九八五,未必前路坦荡,到头来不过是谋生的二百五;读了双一流,也难避人间烟火,日子依旧满是愁绪。如今的世道,本科满街走,硕士多如狗,就连寒窗苦读的博士,也不过是勉强站稳脚跟。

想来真是可笑。十余载伏案苦读,磨平了棱角,耗尽了热忱,以为手握文凭便是手握底气,可踏入职场才懂,一纸书卷,抵不过人间内卷。从前以为读书能破万难,后来才知,万般辛苦,终是为了碎银几两。

但我终究不愿泼少年冷水。考场之上的他们,眼里有光,心中有梦,尚且笃信努力皆有回报。这纯粹的热忱,已是俗世里难得的珍贵。只愿这些奔赴考场的少年,不负寒窗,不负本心,纵使未来偶遇风雨,也依旧能守住少年意气,不被生活磨去所有光芒。

喜欢军刀 发表于 2026-6-9 23:33

今天到处堵车

一棍劈头 发表于 2026-6-10 13:03

日日露一露,提高知名度

WinterHunter 发表于 2026-6-10 16:04

唉,人生如滚滚洪流

雪茄迷 发表于 2026-6-10 19:37

警车985车牌被学子们排队摸出包浆 。。。               

踏雪寻轩 发表于 2026-6-11 01:37

985-211

ghf331 发表于 2026-6-12 06:53

高三生解放了

萧遥 发表于 2026-6-12 13:36

ghf331 发表于 2026-6-12 06:53
高三生解放了

毕业才是苦难的开始

萧遥 发表于 2026-6-12 13:36

踏雪寻轩 发表于 2026-6-11 01:37
985-211

69 是王道,哈哈~~

萧遥 发表于 2026-6-12 14:03

雪茄迷 发表于 2026-6-10 19:37
警车985车牌被学子们排队摸出包浆 。。。

哈哈,C9联盟呢?

萧遥 发表于 2026-6-12 17:46

雪茄迷 发表于 2026-6-10 19:37
警车985车牌被学子们排队摸出包浆 。。。

这个可以理解~~

gaosencctv 发表于 2026-6-16 14:55

高考有特权,有时有点过分了,警车送考生,不知道那些考生怎么想的

萧遥 发表于 2026-6-17 15:43

gaosencctv 发表于 2026-6-16 14:55
高考有特权,有时有点过分了,警车送考生,不知道那些考生怎么想的

唉,每年 都有啊~~~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高考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