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遥 发表于 2026-5-25 18:09

记最后一卷

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考试的,然而到了这最后一回,却到底有些惘然了。

那卷子摆在面前,与平日无甚分别。墨迹是齐整的,题目是熟悉的,空气里照例浮着粉笔灰和汗酸气。我默默地做着,一道,一道,又一道。笔尖划过纸面,沙沙地响,像秋虫在枯叶上爬。待到末页,只剩一片空白——这倒是惯常的。然而那空白里却躺着几行字,细细的,静静的,像是早已等在那里。

“没有题了。”

我这才明白,果然是最后一回了。先前总以为这苦海是没有边的,日子是一天一天挨着过的;而今忽然说“没有题了”,倒像一个人走夜路,走惯了,猛不防到了尽头,反有些不知所措。

“一路走来,难免磕磕碰碰。”这话说得平淡,可细想起来,那磕碰又何尝少呢?天不亮就起身,夜很深才睡下;做不完的卷子,背不完的课文;有时望着窗外的月亮,觉得它离我那样远,像前程一样渺茫。这些苦楚,从前是不愿提的,提了也无用;如今却有人替我说出来了,还叫我“释怀”。释怀——这两个字写来容易,做来却难。然而经他一说,心里那团乱麻,竟真的松动了些。

我忽然想到:教书先生们平日只管出题、判卷、讲评,从来不曾说过这样的话。这回却破例了,大约他们也晓得,有些东西比题目更要紧。譬如青春,譬如梦想,譬如这一段有笑有泪的日子。

末了他说:“既有锦绣前程可奔赴,亦有美好岁月可回首。”我放下卷子,向窗外看去。天很高,云很淡,操场上有风。

原来卷子做完了,人生才刚开始。


20170523 发表于 2026-5-25 18:48

梦回学生考试呗!!!

喜欢军刀 发表于 2026-5-25 23:43

进来看看

中国龙 发表于 2026-5-26 07:05

早上好!!!!

虎翼 发表于 2026-5-26 08:02

虎翼 发表于 2026-5-26 19:52

ghf331 发表于 2026-5-26 22:47

晚上好

中国龙 发表于 2026-5-27 07:07

早上好!!!!

酱油 发表于 2026-5-27 11:21

又准备高考了~~~

萧遥 发表于 2026-5-27 11:23

20170523 发表于 2026-5-25 18:48
梦回学生考试呗!!!

谁曾经不是学生呢

萧遥 发表于 2026-5-27 11:23

喜欢军刀 发表于 2026-5-25 23:43
进来看看

谢谢帮顶

萧遥 发表于 2026-5-27 11:24

中国龙 发表于 2026-5-26 07:05
早上好!!!!

早上好呵

萧遥 发表于 2026-5-27 11:25

虎翼 发表于 2026-5-26 19:52


周三愉快~~~

萧遥 发表于 2026-5-27 11:26

ghf331 发表于 2026-5-26 22:47
晚上好

早上好呵~~

雪茄迷 发表于 2026-5-27 11:39

联系上下文读,断定此文的核心深意就在乱码那一段落 。。。
页: [1] 2 3
查看完整版本: 记最后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