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与人生
港湾里的船,大抵是安稳的。风掀不起它的帆,浪浸不到它的底,日日泊在那片方寸水湾,连船板都生了几分锈迹,仿佛生来便该是这般死寂模样。可我总疑心,造这船的匠人,当初挥斧凿木时,眼底定是装着远方的——不是这避风的湾,是涛声里的岸,是雾霭后的海,是未可知却终要去闯的天地。世人多爱这安稳,如同蝇蚁趋附于暖炉,生怕踏出半步,便被风雨打湿了衣袍。他们看着那泊在港湾的船,啧啧称赞其明智,却忘了船的骨血里,本就刻着远航的使命。若只图安稳,倒不如将木头堆在岸边,何必费那许多气力,造一艘能破风浪的船?
又想起这人生,竟与这船有几分相似。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便注定要走向终点,这结局,是无人能逃的百分百,如同船终有一天会归于海底,人终有一天会归于尘土。可偏有人,困在“安稳”的囚笼里,犹豫着,内耗着,把日子过成了一潭死水。
他们怕前路的风浪,怕未知的荆棘,怕拼尽全力却一无所获,于是宁愿蜷缩在熟悉的港湾,任岁月磨平棱角,任理想蒙尘。可他们忘了,人生本就没有回头路,与其在犹豫中消磨时光,不如扬帆启航——纵使风浪滔天,纵使前路茫茫,至少曾劈波斩浪,至少曾见过远方的日出,总好过困在原地,活成一艘从未启航的废船。
这世间,最可悲的从不是失败,而是从未敢出发。船造来是为了远航,人生来是为了奔赴,既然结局早已注定,又有什么可犹豫的?
又写小作文!!! 晚上好
周末愉快 喝过,帮顶 酱油 发表于 2026-5-9 21:53
喝过,帮顶
谢谢帮顶
虎翼 发表于 2026-5-9 18:34
晚上好呵~~
gzmaxlee 发表于 2026-5-9 17:20
周末愉快
周六愉快呵
ghf331 发表于 2026-5-8 17:49
晚上好
晚上好呵~~
20170523 发表于 2026-5-7 17:43
又写小作文!!!
哈哈,你懂的
萧遥 发表于 2026-5-9 22:43
哈哈,你懂的
晚上好啊 萧遥 发表于 2026-5-9 22:27
谢谢帮顶
客气,客气 酱油 发表于 2026-5-11 11:28
客气,客气
要的,要的!
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