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遥 发表于 2026-4-22 22:12

活法

巷口的风总带着些尘土,吹得墙根下的枯草瑟瑟发抖,像极了世间多数麻木的生灵,在时光里熬着,却不知熬的是些什么。有人总在追逐长生,以为握住了岁月的尾巴,便握住了世间所有,我却要问一句:若满心皆是愁云,纵有千年寿数,又与枯骨何异?

世人多被“长生”二字迷了眼,拼尽全力攀附,耗尽心力求索,以为活得久些,便是圆满。可他们忘了,生命的重量从不在长度,而在温度。若日日蹙眉,夜夜难安,见了春日的花也觉刺眼,听了夏日的蝉也觉聒噪,纵是活成了千年的老松,也不过是一具没有魂魄的躯壳,在风雨里孤零零地立着,连叹息都带着寒意。

相反,若能得几日舒心,纵是时光短促,也胜过长生无味。晨起能见朝阳,暮时能伴晚风,有二三知己,说几句真心话,遇一件快意事,便觉这人间值得。这般活着,哪怕只有三五日,也比在无尽的愁苦里苟延残喘,强上百倍千倍。

我向来不羡长生,只羡那些活得通透的人。他们懂得,生命的意义从不是熬日子,而是品日子。不开心的长生,是枷锁,是煎熬,是把人困在无尽黑暗里的牢笼;而短暂的开心,是星火,是暖光,是照亮这人间烟火的微光。

世间最可悲的,从不是生命短暂,而是明明活着,却从未真正开心过。与其在长生里沉沦,不如在有限的时光里,寻一份欢喜,守一份自在——毕竟,不开心,长生不死也没用;开心,就算只能活几天,也足够了。


喜欢军刀 发表于 2026-4-22 22:45

晚上好啊

雪茄迷 发表于 2026-4-23 00:23

在时光里熬着,却不知熬的是些什么 。。。 对于伪长生描述得真贴切啊               

中国龙 发表于 2026-4-23 07:05

早上好!!!

虎翼 发表于 2026-4-23 07:59

开心
早上好!!

ghf331 发表于 2026-4-23 13:18

中午好

萧遥 发表于 2026-4-23 14:23

喜欢军刀 发表于 2026-4-22 22:45
晚上好啊

早上好呵

萧遥 发表于 2026-4-23 14:25

雪茄迷 发表于 2026-4-23 00:23
在时光里熬着,却不知熬的是些什么 。。。 对于伪长生描述得真贴切啊

那是,那是~~

萧遥 发表于 2026-4-23 14:29

中国龙 发表于 2026-4-23 07:05
早上好!!!

你好呵,你好

萧遥 发表于 2026-4-23 14:40

虎翼 发表于 2026-4-23 07:59
开心
早上好!!

周四 愉快

萧遥 发表于 2026-4-23 14:47

ghf331 发表于 2026-4-23 13:18
中午好

你好,周四 愉快

20170523 发表于 2026-4-23 17:49

顺其自然!!!

喜欢军刀 发表于 2026-4-23 23:53

萧遥 发表于 2026-4-23 14:23
早上好呵

晚上好啊

小飞龙 发表于 2026-4-24 09:17

我读过这个名的书

萧遥 发表于 2026-4-24 12:41

小飞龙 发表于 2026-4-24 09:17
我读过这个名的书

不是《活着》?
页: [1] 2
查看完整版本: 活法